斯坦福大学开发低成本降温纺织品

近日,《Science》上报道了斯坦福大学的工程师开发的最新研究:一种低成本、基于塑料的纺织品。这种新的纺织品可能作为成衣的布料,让人们在炎热的夏天即使没有空调也能保持凉快。

 

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科学工程学院研究人员表示,如果可以直接冷却人体,而不是工作或生活的建筑,这将显著节省能源。这种新材料的工作原理,是通过两种方式允许身体排出热量,使穿着者感到比他们穿的棉质衣服要低4华氏度(Fahrenheit)左右。

 

一般情况下,通过汗水蒸发让该材料冷却,一些普通的面料也已经可以做到。但斯坦福大学提安心供了第二个革命性的冷却机制:让体内热量作为身体发出的红外辐射,通过新型纺织品散热。研究人员发现了电池里常用的聚乙烯的一种变体,它具有特定的纳米结构,对可见光不透明,但对红外辐射透明可以让身体的热量逃逸。然后他们把这种变体通过工业改良,制成改性聚乙烯的化学物质,使水蒸气分子通过塑料纳米孔蒸发,让塑料像天然纤维一样的呼吸。

 

这一成功,让研究人员找到了满足他们3个基本标准用来制作冷却织物的单一材料。为了使这种薄材料更具有纺织品特性,研究人员创造了三层结构:两张处理的聚乙烯被一个强度和厚度适宜的棉网分离。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已经适应电池行业的批量生产材料可以使它更容易创造产品,但他们正在进一步深入工作,包括增加更多的颜色、纹理和布状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