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科学家已开发出用于诊断疟疾的尿液试纸法

一名尼日利亚科学家和Johns Hopkins University(Baltimore,MD,USA)的一个团队现已开发出一种尿液疟疾检测(UMT)法,适用于已发热而疑似患有疟疾的个体,目前正在对其进行临床验证。UMT获得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独家全球授权,合并了一种新的试纸技术,是使用尿液而非血液快速按需临床疟疾诊断的理想工具,并提供相对于需要使用血液的显微镜检查和其他疟疾诊断的明显优势。

 

UMT试纸检测瘅疟患者尿液中的新型变形体蛋白带,可以由接受过很少培训或未接受过培训的人检测和读取结果。这些新的蛋白质或片段并非由任何已知的蛋白酶分解产生,他们有高度免疫原性,引起早期免疫应答,因此被作为临床疟疾的早期标志物。UMT是一种灵敏而专用的免疫侧向层析检测技术,易操作,可由未经培训的人使用尿液进行检测。

 

进行检测时,将测试试纸浸入少至100µL尿液的洁净容器中,让尿液沿试纸向上移动1-2分钟,并在室温下培养20分钟。如果试纸上出现两条可见的条带,则测试结果为阳性;如果出现一条条带,测试结果为阴性。UMT显示出与基于血液的临床疟疾快速诊断商品相当的性能,检测限为125条寄生虫/µl,在世界卫生组织(Geneva,Switzerland)推荐的疟疾快速诊断检测分析范围100-200条寄生虫/µl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