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专家:10年内医生和护士将由机器人来培训

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朱莉·沙阿(JulieShah)日前表示,在未来10年内,刚刚进入工作岗位的医生和护士将由机器人来培训,而且效果比人类专家更好。沙阿是MIT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交互式机器人部门主管,她目前正在朝着这一目标而努力。

 

近日,沙阿对人工智能机器人Nao进行了编程,让它观察医务助理的日常工作,从而让机器人为患者指派适当的医生,将患者转移到手术室。

 

这听起来都是一些简单的任务,但事实上处理起来却很复杂。以纽约西奈山贝斯以色列医院(MountSinaiBethIsrael)为例,那里的产科护士长要同时协调10名护士、20名患者和20个房间。

 

沙阿在接受采访时称:“医院里的协调工作很有趣,它比空中交通指挥员的工作还要复杂。对于医院里的协调工作,我们无法像计算出最佳的解决方案。但人类就不同,经过数年的培训,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沙阿接着说:“问题是,我们能否复制人类的表现,最终让机器人来培训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医生和护士?”

 

经过观察护士平时所做出的决定,经过沙阿编程的人工智能机器人Nao能够自主执行一些任务。事实上,Nao的表现非常不错,护士们接受了其90%的建议。沙阿说:“在培训新人方面,机器人有潜力做得比人类专家更好。最终的目标是:通过协作,机器人能够达到‘超人’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