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医创讲堂分享创新创业中的知识产权保护

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市委市政府2016年发布《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支撑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为抓手,支撑上海创新驱动发展。

20171026日,上海元一成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市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人——赵青老师做客199医创讲堂,分享《创新创业中的知识产权保护》。

赵老师以永安行因为知识产权的相关纠纷致使IPO进程受阻这一案例为开端,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的概念、构成、形式及其会对企业所带来深远影响。就大家所关心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不同专利权的区别、保护点及意义,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医药产业创新过程具有高投入和高风险特性,在市场机制较为完善的发达国家,知识产权作为保护创新者利益的重要机制,在医药产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知识产权保护是获得市场回报的关键,医药企业一直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主要推动者,也是专利诉讼的常客。赵老师,结合医药健康产业的特点和案例,及企业在技术转移、合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困难,给予了建议和忠告。

赵老师告介相关技术创业者应该在创业之初应明确界定相关发明专利属于职务发明,并与单位达成相关协议。反之,企业在实施合作开发、委托开发和共同开发时,应该事先明确知识产权的权属问题,避免在项目后期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同时,赵老师就企业在专利申请的策略、境外专利的申请流程、评估专利授权前景等方面的举例说明,并推介了相关专利检索工具。

对于企业而言,如何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赵老师详细讲解了专利侵权判定的“三步法”及专利侵权判定的相关原则,并通过实例讲解如何在现实工作中运用这些方法。最后赵老师对于创业企业在知识方面给予忠告:企业在新品开发过程中应该做到前期检索、中期规避和后期申请,使知识产权真正能够服务于企业,并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