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织召开上海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项目——专项资金申报补贴培训会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以下简称:市生药中心)于2018年1月12日在上海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园召开 “上海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项目专项资金申报补贴培训会”。本次培训特邀财务专家叶蓉英女士对《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沪府发〔2017〕77号)、《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沪科规〔2017〕2号)等文件进行了深度解读。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致性评价办公室、市生药中心的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国拥有5000多家药厂,可生产全球2000多种化学原料药中的1600多种,但是我国的制药产业基本处于“仿制为主、仿创结合”阶段,绝大部分生产的都是仿制药。由于同一种药品可能有数十甚至上百家药品生产企业拥有批准文号,导致我国化学药品批准文号多达12万个,产品质量与原研药差距较大。

因此根据国办发〔2016〕8号文(2016年2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以及国家食药监总局2016年第106号(2016年5月26日)总局关于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有关事项的公告文件的精神,上海市大力支持企业积极开展化学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并且为此特别批准了“化学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专项。其中市生药中心与上药集团做为上海仅有的两家牵头单位承担组织上海相关的仿制药企业申报一致性评价专项的工作。不仅组织各企业完成一致性评价品种的确认及申报工作,目前市生药中心已与19家企业签订35个具体品种协议。

会上,市生药中心党总支书记傅大煦主任根据现状,对企业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企业能够抓住机遇,提升质量,让老百姓用上国产的放心药,解决民计民生以及医保支付等紧迫问题。随后财务专家叶蓉英对国家政策做了深度解读,会议反响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