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医科创营”在创新孵化园开营 上海生命健康产业投资联盟路演平台同时启动

2018年6月15日下午,第三期“医科创营”开营仪式暨上海生命健康产业投资联盟路演平台启动仪式在在上海生物与医药创新孵化园隆重举行。

活动伊始,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上海新药研发中心)(简称:生药中心)党总支书记傅大煦主任为本次开营仪式致辞。傅主任表示,作为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的核心单位,生药中心一直致力于服务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同时作为上海市生物医药领域的专业化众创空间,中心也积极搭建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流平台,汇聚孵化创新企业,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医科创营正是生药中心对于医疗健康领域早期项目孵化培育模式的创新探索。医科创营围绕医疗健康领域早期创业特点及共性问题,充分借鉴国外创新型科技孵化器的成功经验,结合生药中心的平台优势和医科创联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打造医疗健康领域的创业生态链。最后,傅主任预祝本期入营项目能够充分借鉴中心与医科创联的科技资源优势,在导师的辅导下,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随后,医科创联合伙人沈翱先生对往期与本期医科创营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回顾和介绍。医科创营自2016年举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期,共有16个早期项目进入孵化培育体系中。借助个性化辅导与资源的深度对接,入营项目基本实现了里程碑目标,其中有些将完成临床试验,有些完成了相关产品与方向的定型,有些已经与相关机构开展了全面试点。截至2017年底,已有10家企业获得了包括上海市科委、经信委、民政等相关部门的项目立项与扶持,有4家企业已经或即将获得后续融资。

本期医科创营共收到近180个报名项目,经过两轮的评选,最终有8个创业项目入围。项目包括:内镜成像系统、手术室智能器械管理系统、康复机器人、智慧云监护、分子诊断、骨传导助听设备、超声切割止血系统、血管介入高值耗材等热点领域。

入营项目的创始人分别就自己的项目进行了介绍,并与自己的创业导师结对。本期“医科创营”的创业导师由生药中心党总支书记傅大煦主任、上海国际医学园区集团副总经理戴月明先生、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李斌教授、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云龙先生、上海四维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裘向军先生、上海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杰先生和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杨武庆先生等来自产业界、医疗界及投资界的资深专业人士共同组成,并根据项目特性及需求配对,导师在给予项目个性化指导的同时,更能为项目提供精准化的资源对接,帮助项目达成相应的孵化目标,使其快速成长。

在接下来为期半年的孵化培育周期内,医科创营为入营项目精心准备了系统化课程,以期帮助入营项目团队提升核心管理技能,掌握行业最新动态。在定期课程以外,医科创营还将根据入营项目的个性化需求,通过组织专家咨询与资源对接会等形式,来帮助项目精准匹配所需资源,协助项目团队完成里程碑目标。

本次开营仪式同时举行了,“上海生命健康产业投资联盟路演平台“的启动仪式,傅主任与本期创业导师共同为路演平台揭牌。此次路演平台的启动是上海生命健康产业投资联盟开展生命健康领域项目常规展示的专业平台,计划每个季度开展一次专业路演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大型的项目推介活动。路演平台将为上海大健康产业优秀创业企业提供不同阶段投融资路演对接,全力打造联盟的专业品牌影响力,通过战略合作逐步建立起以医疗健康领域中小企业为投资目标的金融服务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