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发改委一行来访生药中心

2018年6月29日,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蔡羽、高技术产业处副处长吉臻宇、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所长阮萌等一行五人参观调研了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上海新药研究开发中心)(简称:生药中心),与生药中心党总支书记傅大煦主任、李积宗副主任等进行了座谈,就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政策布局、创新平台、产业环境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傅大煦书记首先简单介绍了生药中心的职能及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状况,他指出生物医药产业在上海制造业的比重并不巨大,但在前沿研究、研发服务、长三角一体发展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重在优化城市的科技创新和公正公平的产业环境,生药中心积极配合上海市科委等部门,通过平台服务等长效机制,为产业转型发展出谋划策、推波助澜。

随后,双方针对近年来上海开展的上市许可人制度、风险补贴政策、保税政策、器械采购等细节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深圳发改委蔡羽副主任对生药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深圳也正在积极打造生物产业高地,希望通过汲取和借鉴上海和张江的创新做法,引入深圳与香港共建的“深港创新及科技园”,以进一步完善深圳生物产业政策规划。据悉,生物技术行业是深圳市政府“十三五”计划规划的重点扶持行业。2016年,深圳市生物产业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年增长速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