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药中心与上海药物所开展“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共建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传统文化素养,驱动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内在动力,201874日,生药中心党总支与上海药物所药化党总支开展了“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共建活动,上海药物研究所杨春皓教授作了题为“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的精彩报告。生药中心总支书记傅大煦主任、李积宗副主任和生药全体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而形成的特定科技创新思维模式,对社会进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传统文化主要通过创新主体、创新对象、创新动力和创新方法等中介间接影响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影响因素。

杨教授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主张自强不息、鞠躬尽瘁,这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内在驱动。中华民族有着几千年的文化底蕴,“四大发明”也曾使中国成为了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文化中心,如果能够合理地学习与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必然能够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因此,传统文化重视整体、讲究综合,若能将中华传统文化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用,对社会的科技创新具有积极的影响。

此次活动是中心开展“改革先锋岗位建功”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一章,旨在进一步构建学习型党组织,树立党员文化自信,提升精神境界和知识储备,生药中心和上海药物所的年轻党员们,纷纷表示杨教授的报告非常有深度,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