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与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公司、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三家党支部共促党建产业双发展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以党建联建为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创先争优和“科技创新”活动向纵深发展,加大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力度,由上海市科委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中共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总支部委员会、浦东新区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中共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上海市经信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中共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支部委员会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于今天专程到苏州高新区周新民党建工作室取经学习、以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据介绍,周新民党建工作室是在中共苏州高新区工委组织部领导下,在全国建立的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区域化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室,在积极探索非公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听取周新民党建介紹后,全体党员表示:要认真学习周新民党建工作室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服务好企业,努力推动上海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随后,上述三家行业党支部经过协商,决定共同结对党建共建单位。中共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总支部书记傅大煦、中共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总支部副书记刘刚、中共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支部书记陈少雄出席并在会上签约。大家认为:当前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指导,以结对共建为载体,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激发他们参与共建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按照“班子好、队伍好、制度好、业绩好、形象好”的“五好”要求,全面加强行业企业中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思想、新途径、新方法,携手共创先进基层党支部,为把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做出新贡献。

会议认为:签约三方应结合实际制订年度“共建计划” ,原则上每半年开展一次有利于党建工作的交流,认真组织“共建”活动,共同促进各方党支部的建设和党员素质的提高。在携手共建上首先要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力争使三方党支部实现业务、党建“双促进”;其次、要主动深入行业一线开展调研,各支部要结合所承担的工作职能开展调研,了解行业实际情况和切实需求,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使各自工作更有实效性;同时要以结对共建为契机,切实加强与结对单位的联系,致力在共建过程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等实践教育活动,结合各方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具有特色的党建交流和联谊等互动性活动;最终通过结对共建了解掌握行业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会议要求,共建单位工作要切实做好年初有计划,全年活动有记录,年终有活动总结;并坚持互补互助、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原则,注重活动实效,防止走过程,并要及时总结各类典型,并加以推广;每年至少形成一篇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报告或工作经验交流材料。据悉,在本市行业协会内开展党建共建工作,也是一种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