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解读高值专利与财税优惠政策

金秋9月,199医创讲堂围绕创业企业特别关心的专利和财税主题,组织了第40-41期讲座活动,帮助生物医药初创企业培育与管理高价值专利、掌握技术转移交易模式选择、解读税收优惠政策,全市40余家企业高管、技术负责人和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参加。

近几年来,专利特别是生物医药领域相关知识产权申请进入高速发展期,如何提高企业专利的质量,正成为衡量产品价值,保障企业权益的重点。在题为“高价值专利培育与价值实现”的讲座中,上海恒锐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海霞女士通过实际案例分析,从认识和培育两个方面,解答企业如何挖掘、如何撰写、如何布局专利,从而获得高质量的专利,最大化地保护企业自身专利安全。

黄老师的讲座旁征博引,通过中美贸易战热点问题,重申了企业对于专利保护与挖掘的重要性。从技术价值、法律价值、市场价值、战略价值和经济价值等五方面,矫正了人们对于“高价值专利就是技术价值高”的误区。

针对当前的创新创业环境,与其一味追求技术的独立性和不可代替性,黄老师更推荐企业通过专利的叠加,以开放性的心态寻找专利价值的培育途径,如在技术应用前景与广度方面的深挖,先把自己的专利广泛化,把地圈起来。以苹果案例分析和专业布局的实例分享,让企业深刻体会到专利培育与企业商业布局和未来发展之间的重要关联。

2018年9月20日,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旨在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

上海技术市场协会的张佳磊老师在题为《税收减免有窍门技术合同巧认定》的讲座中,详细地介绍了大健康领域的增值税和所得税的税收减免政策,并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帮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科技型企业技术合同认定方法。对于涉及健康领域的创业团队来说,前期的经费投入主要来自于科研经费,而涉及的也多是技术类合同。近几年,国家对于这类企业有不少税收优惠和减免措施。张老师通过自身多年的行业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实操案例,帮助企业了解国家及上海市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技术合同认定免税与合同签订细节,合理避税。引起企业的共鸣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