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产业合作大会共话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下,“第三届长江经济带产业合作大会(上海)暨长三角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于2018年11月15—16日在科学会堂隆重召开。国内外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领域的院士和专家,国内外投资机构、银行、长江经济带城市规模以上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机构、商会、园区等各界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上海市有关政府部门、长三角乃至全国友城代表的大力支持,由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简称:市生药中心)、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聚焦生物技术与医药产业。

本次论坛旨在贯彻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上海考察时提出的“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的高质量发展。论坛以“合作共享、融合发展”为主题,通过学术研讨、项目展示展演、项目与资本对接、等系列活动,聚焦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产业,体现科技金融与生物医药新技术相结合,集聚国际科技创新资源,探索推动我国生物技术与医药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路径,从而进一步推进技术成果在长三角地区的转移转化和示范应用,助力科技产业跨区域发展。

在15日上午的主题演讲专场上,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阮长耿院士,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973首席科学家章小清,市生药中心主任傅大煦、江苏省药物研究与开发协会秘书长吴守海等专家就血液学、干细胞以及生物医药产业情况进行了前瞻性理论研讨和主题演讲。艾斯维尔和火石创造针对长三角生物医药大数据平台建设进行了分析探讨。

15日下午的“长三角生物医药创新资源共享与园区合作论坛”由市生药中心副主任任大伟主持。市生药中心党总支书记王正刚在致辞中表示,中心在市科技两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发挥中心生物医药科技产业服务作用,建立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共同打造长三角生物医药集聚区。随后,四十余位来自南京、杭州、常州、无锡、武汉、重庆等地区的园区平台代表就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协同创新、园区合作、资源共享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外,16日的“长三角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专场对接会”还推介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亮点多的项目,包括蛋白酶体抑制剂抗肿瘤创新药的研发、体外冲击波心血管治疗系统、糖尿病早期检测试剂盒等,引起众多参会企业的浓厚兴趣,后续将深入跟进并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