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驱动加快天然药物科技发展中心组织普洱“沪滇科技合作——科技入滇”生物医药专题培训

为更好地挖掘滇方天然产业优势资源,深化沪滇两地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积极开展“科技入滇”活动,依托普洱分中心建立一年来地区调研和项目合作需求,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简称:市生药中心)与云南省普洱市科学技术局(简称:普洱科技局)于2018年12月8日至9日共同举办2018年普洱“沪滇科技合作——科技入滇”生物医药专题培训。

培训由普洱科技局局长白凤芝主持,普洱科技局党组书记苏宏兵、市生药中心主任傅大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岳建民院士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市生药中心总工程师唐军、普洱民族传统医药研究所所长付开聪、普洱市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普洱淞茂谷林下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普洱市中医医院、思茅根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近60名机构代表踊跃参加。

为期两天的培训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岳建民院士、复旦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生药学教研室副主任侯爱君教授和上海中药制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中药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樊明伟等专家团队讲授。针对普洱分中心前期调研的结果,内容涵盖了从传统天然产物到现代化学药物的研究现状、开发进展和质量标准等方面,紧跟当地切实需求和国际天然产物先进理念。

近年来我国天然产物SCI论文发表数量已排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岳院士在题为“加强天然药物创新研究促进相关学科和产业发展”的报告中,介绍了国际较关注的天然产物、化合物研究领域、专利情况与疾病领域的相关介绍,为当地企业打开了视野。侯教授作了题为“天然产物:药物发现的重要源泉”的报告,鼓励当地企业充分利用这一独特优势进行创新药物及其先导结构的发现。樊主任则向当地企业传授了新药申报、药品检测、质量控制等经验。

通过此次培训与研讨,滇方企业代表熟悉了天然药物产品质量标准,开拓了天然产物领域的研究视野,提升了中药品种质量控制体系水平,为企业建立和完善天然药物和中药质量控制,对中药质量进行系统提升研究,提供了可参照的科学模式和研究范例。

此外,12月9-10日,上海专家团队一行还考察走访了宁洱县普洱绿海生物开发协会、云南普洱丹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隋森芳院士工作站、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中医医院、斛哥药业等机构,有序推进各项中药(民族药)科技合作示范项目的开展,为即将落地的“普洱民族传统医药研究所院士工作站”打下坚实的基础,帮助实现科技成果、人才培训和产品质量提升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