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东方美谷”举办管理沙龙活动推进人体临床试验责任保险试点工作

上海最大规模的健康美丽产业集群——奉贤“东方美谷”,云集了上海25%的化妆品产业和部分高技术生物医药企业,并打造了一个长三角美丽健康产业大平台。

为了帮助东方美谷医药健康领域的医药企业推进落实在研产品的临床试验研究,促进企业创新升级发展。在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的支持下,“2019’东方美谷’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管理沙龙”于 2019年3月14日在上海市奉贤生物科技园区召开,活动由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张江奉贤园科技中介服务平台主办,上海奉贤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上海奉贤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20余位中小型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

活动首先由上海恒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艳艳,解读上海市生物医药领域临床试验责任险与产品责任险的相关补贴政策,从生物医药保险产品、生物医药投保和理赔流程、生物医药保险承保保险公司、上海市科委保费补贴政策等各个方面,做了全方位的介绍。

随后,上海奉贤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办公室彭雷主任就新药研发过程中的风险管理问题,列举了“麻黄中麻黄碱的发现及功效应用”、“磺胺酏剂事件”等药物发展史上曾发生过的多起典型案例,引起大家思考:如此先进的现代新药筛选仍存在其局限性。

最后,参会企业分别来自从事细胞治疗产品研发、抗体药物生产、医疗器械研发及产业化以及基因诊断试剂开发等不同领域,就大家所关心的临床试验责任保险细节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互动和探讨,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临床试验是生物医药研发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之一,具有周期长、投资大、风险高的特点,为促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激发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活力,降低相关企业、医院等单位的创新风险,上海市科委2017年底发布了《关于开展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责任保险、生物医药产品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沪科〔2017〕438号)。试行对投保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和生物医药产品责任保险给予一定保费补贴。补贴对象为在本市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申办者(个人除外)及从事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及代加工的机构和企业。符合专项补贴范围的机构和企业,投保后可向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申请保费补贴,其保单相关的产品或试验项目由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组织专家评审推荐后,予以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