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奉贤区科委和生药中心实地调研西校村种植基地 助村落农业绿色发展

2019年4月12日,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副处长董潋滟、副处调研员余婴等4人,奉贤区科委副主任张卫成、区科委社会发展科科长晋为民等3人,生药中心主任傅大煦、党总支书记王正刚、总工程师唐军等5人和光明食品集团战略企划部副总经理顾巧英一行,赴奉贤区庄行镇西校村开展实地调研和共建座谈。西校村党总支书记王杰、西校村总支委员、村副主任钱军接待了调研人员,并向详细介绍了村里土地规划、粮食作物特点以及种植基地的生产经营情况。

西校村位于奉贤区浦卫公路两侧,交通比较便利,成块的耕地总面积约2054亩,其中蔬菜种植面积约占200亩,其他均为单季水稻,由于区域规划时间较早,规划略微粗放;粮食作物以“沪香粳106”品种为主,种植作物品种单一;生产单位以家庭型农场为主,对于农产品种植管理难度较大,基地设施也相对陈旧;这些问题,给村落农业建设带来不小难度,难以适应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增速发展。

在实地察看了水稻和蔬菜的种植基地,并和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后,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奉贤区科委的相关领导与生药中心、西校村村委和农业专家,开展了专题讨论座谈会议,中心党总支王正刚书记主持会议。会上,西校村党总支书记王杰向各方介绍了西校村未来科学种植的发展愿景,并希望得到市科委、区科委和生药中心的支持。

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副处长董潋滟在会上肯定了生药中心与西校村的共建热情,鼓励合作双方加强沟通协调,有序推进科技帮扶工作,夯实深层次的合作基础,开创城乡帮扶新局面。生药中心主任傅大煦表示,将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与西校村共谋互享,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帮助村委理顺思路,加强顶层设计和区域规划,努力提升有机作物种植、延伸产业和村内医药企业的发展。奉贤区科委副主任张卫成和奉贤区科委社会发展科科长晋为民在会上共同表示,希望西校村能抓住党建共建机遇,顺应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与生态发展协调统一,必要时给予农业科技试点项目资金支持,与生药中心一同帮助村落农业产业发展。此外,光明食品集团战略企划部副总经理顾巧英在会上发言,针对帮助村里建立科普示范基地等科学发展思路给予了专家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