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委启动生物医药人才资源调查工作

201958日,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召开市生物医药人才资源调查及填报工作会议,曹宏明处长在会上作调查工作动员报告。

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也是上海加快科创中心建设,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重点产业突破的三大重点领域之一。上海市政府在《促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要达到4000亿,并逐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行动方案》强调“要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面向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大力吸引和集聚生物医药领域高端人才,精准实施各类人才计划,完善人才配套支持体系,大力培养基础研究、产业技术、资本投资、市场营销、园区运营等各类专业人才,为产业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必要的条件和良好环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行动方案》,生物医药处自2019年伊始就开始讨论及制定上海市生物医药人才资源调查方案。曹宏明处长在动员报告中指出,人才资源调查及填报工作的主要目的,一是希望通过调研,全面掌握上海生物医药人才的储备现状,全景展示本市生物医药人才的发展状况,并进一步绘制人才地图,更好地布局谋划上海生物医药的集聚式发展。二是遴选专业细分领域的代表性人才名录,准确掌握“关键少数”动态及生物医药细分领域的人才梯队变化动态,了解并研判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及产业发展趋势。三是基于产业人才地图,制定紧缺人才、人才储备目录,并以此制定精准细致的人才支持政策。确保产业人才为未来中长期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固支撑,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上海新药研究开发中心)作为本次人才调查及填报工作的承办单位,就如何填报单位及个人的人才信息向与会单位作了介绍与培训。

本市医疗系统、科研院所、产业研发及制造等领域40余家单位1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