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上海生物医药投融资峰会暨成果推介会&张江复旦创新发展论坛圆满举办

99日,第12届上海生物医药投融资峰会暨成果推介会在张江药谷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上海市浦东新区科经委党组书记范金成,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中金资本联席总裁单俊葆等多位政府领导及药企、金融投资圈大咖出席。论坛现场由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建华及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李积宗共同主持。

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建华首先向出席论坛的各位来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向倾力支持论坛举办的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表达了与大家共享真知灼见,凝聚众智,共同迎接新药创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殷切期望。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在开幕词中指出,张江和复旦是上海极具代表性的符号,希望双方能在危机中抓住新机,立足多方资源和平台,为科研成果转化注入新的活力,以产业发展推动整个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升级。

学术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首先做了关于肿瘤治疗的精准与挑战的报告。恶性肿瘤是威胁我国人口健康的重大疾病,但新药研发滞后,近年FDA批准的30多个新药仅有3个在中国上市。丁院士表示肿瘤发生、发展的历史孕含着很大的突破机会,复杂疾病一定是全身性的疾病,是全身炎症免疫异常、代谢紊乱、内分泌网络失调的系统性疾病。他的报告同时在多组学寻求治疗靶点突破、量体裁衣的精准化治疗、克服耐药、广泛寻找更有效的联合用药方案等方面进行了高含金量的深度解读。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从管理学者的角度表达了自己对科创的理解。他表示,科创突破会形成多种技术的交融,对其他产业进行改组、重组,而且会使某些产业链整体兴起,并将带来惊人的效应。科创也会带来管理上的变化,数字化将会让企业没有边界。在新药研发方面,人工智能、5G等最新科技成果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傅大煦对全球生物医药发展的趋势、我国生物医药发展趋势和生物医药创新政策环境进行了介绍。我国的医药行业面临着包括全球化系统性风险上升、医药产业处于结构调整期,带量采购政策加剧企业竞争等挑战。整体趋势来讲,新药申报将由重审批转向重监管、创新模式将由封闭式转向开放式,研发生产将由工业化转向数字化,新药上市将由零星突破转向密集上市,资本投入将由热点追逐转向理性多元,医药行业创新发展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接下来,华兴资本集团联合创始人谢屹璟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分享了对宏观经济、国际生物科技领域和中国科技领域发展态势的看法。复星集团总裁助理兼复健投资新药基金总经理崔志平分享了复星在科创方面的模式和经验。恒瑞医药副总经理陶维康对新格局下创新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创新升级的对策探讨上进行了解读,同时展示了恒瑞医药在国际化进程中的创新药研发成果。

东方医院肿瘤医学部主任李进在关于聚焦新药创制、洞见产业未来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关于中国创新制造、特别是抗肿瘤药物方面的深思熟虑。他认为,医学研究工作者要更关注中国人的体质,在肝癌、胃癌、食管癌、甲状腺癌等方面要结合国情多开发针对性药物;另外,药物的开发一定要避免同质化的竞争。

下半场的圆桌论坛环节分为两组,分别围绕新格局下生物医药企业的国际发展和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策略展开对话。美迪西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春麟、中金资本联席总裁单俊葆分别作为两场圆桌的嘉宾主持了与药企及投资机构嘉宾的主题问答和专项讨论,探索中国在当前国际格局下如何进一步国际化和提升创新能力,投资机构如何精准投资,扶持生物医药行业健康成长。

随后是本次论坛的项目路演环节。本次活动共征集到优质项目50余个,经过层层筛选的九个项目来到现场参加路演,项目包括PROTAC创新药物开发、3D真皮支架、医用可注射热致高分子水凝胶等最新创新成果。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未来五年是生物医药从““跟随””““发展””转变的关键阶段,疫情带来的阻隔既是挑战,也是本土原创制药起步的大好机遇,希望张江和复旦能在危机中抓住先机,携手共进,凭借产业基础和先导优势,以稳定、广阔的平台吸引人才、项目、资金等源源不断注入,共同打造国内新药创制的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