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药中心红河分中心在云南蒙自揭牌成立探索科技扶贫新模式

11月19日,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红河分中心(简称:红河分中心)揭牌仪式暨红河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举行。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书记王正刚、红河州科学技术局局长刘杰为分中心揭牌。红河州政府副秘书长周雪云、红河州相关部门、企业、红河学院负责人30多人参加揭牌仪式并座谈。

2019年7月,红河州科技局和生药中心签定了设立“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红河分中心”的协议,旨在充分发挥上海的科技资源优势和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促进中心的平台优势,把红河州建成中国优质中药种植、加工、生产和重要的民族药研究与开发基地,实现从中药材种植大州向产业大州的转变,满足红河州生物医药企业技术需求,促进红河州生物医药产业结构升级。

揭牌仪式上,刘杰代表红河州科技局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红河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表示感谢。他指出,分中心的揭牌成立是沪滇科技合作的成果,在沪红两地间搭建了技术交流与合作的服务平台,将充分发挥上海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技优势和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科技服务优势,为红河州生物医药产业能力提升和与上海在科技、资金、人才等方面的紧密合作交流服务,加快推动红河州的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红河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两地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书记王正刚的致辞分为四个方面:一是把红河分中心运作机制作为合作的保障体系;二是把研究制定生物医药“十四五”规划作为合作的切入点,支持红河州科技创新特别是生物医药和农业(中草药)方面科技创新,互相帮助、共同发展;三是建立生物医药服务平台为合作的载体;四是以建立生物医药专家工作站为合作抓手,为红河州科技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不懈努力。

在随后召开的红河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刘杰介绍了云南红河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产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困难。近年来,红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作为红河州六大重点产业之一,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扎实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2019年,全州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76.63亿元,增长20.68%,超年度目标任务2.33亿元。其中,中药材种植业收入15.23亿元,增长17.33%;生物医药制造业收入35.1亿元,增长16.34%;药品流通业收入26.3亿元,增长29.24%。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红河州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但目前依旧存在“优势不优、特色不特、亮点不亮”的问题。

因此,参会代表围绕行业实际与上海的行业专家展开了深入交流。在听取各细分产业的情况后,上海的专家们指出,红河生物医药种类丰富,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借由分中心成立的契机,两地要加强优势互补,积极探索生物医药+扶贫的创新工作模式,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将把人才、技术等资源和已实施的生物医药项目发展经验与红河州共享,解决分中心创新发展的诉求,促进红河生物医药行业的科技发展,做大做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