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盖茨基金会概述

 

秉承所有生命价值平等的信念,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致力于帮助人们过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的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基金会主要致力于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使他们有机会摆脱饥饿和极端贫困。在美国,基金会致力于确保所有人——特别是拥有资源最少的人——有机会在学习和生活中取得成功。

 

基金会总部设在美国西雅图,在联席主席比尔·盖茨、梅琳达·弗兰奇·盖茨和理事会的指导下,由首席执行官马克·苏斯曼管理。

 

盖茨基金会的四大使命

 

基金会与遍布世界的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确保所有生命都有同等的价值。为了实现这一愿景,基金会的工作重点包括——

 

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全世界有约8亿人日均生活费不足2美元,有逾10亿人长期食不果腹。这些人难以获得食物、水、住所和卫生设施等基本生活保障——对他们而言,医疗和教育是负担不起的奢侈品。通过为当地社区提供知识和资源,我们致力于帮助数以亿计的人口摆脱贫困,从而确保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过上健康、富有成效的生活。

 

2014/06,印度公共卫生专家走访印度北方邦贫民窟,与那里的居民讨论公共卫生健康问题和计划生育措施。

 

帮助贫困人群遏制传染性疾病

 

基金会相信,若能充分利用科技进步的成果,就可以拯救更多人的生命。我们与合作伙伴一道,为各国贫困人群提供价格低廉且安全可靠的疫苗、药品和诊断工具。此外,我们不断寻求新途径,以确保这些健康干预措施能够惠及最有需要的人群。基金会还动员更多机构并投入资金,研发相关疫苗,以预防艾滋病、脊髓灰质炎和疟疾等一些给贫困人群带来沉重负担的传染性疾病。

 

2013/03/22,印度巴哈尔邦学龄前儿童健康教育中心,儿童正在接受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

 

增强妇女和女童改善生活的能力

 

基金会相信,增强贫困人群改善自身生活的能力至关重要。特别是对妇女和女童而言,她们的改变,将对整个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如果女性能够享受到医疗保健服务,她们就更有可能安全分娩、养育健康的子女,并在子女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为其健康和教育不吝投资。此外,高质量、全覆盖的公立教育是促进社会繁荣发展的关键。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人接受优质教育并获得便捷的学习工具,使学习更容易,从而终身受益。

 

2015/06/22,马拉维,梅琳达·盖茨与基金会CEO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参观农妇Patricia的花生田。

 

激励人们行动起来,改变世界

 

仅凭盖茨基金会一己之力,并不足以推进我们所关心的事业。因此,我们积极呼吁倡导,支持相关公共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与政府、公共机构及私营部门建立战略联盟,加强公众对迫切需要解决的全球问题的认知,并鼓励人们以乐观的态度积极行动,共同推进实现改善人们生活的最终目标。

 

2014/04/03,法国巴黎,“携手抗击被忽视的热带病:一场关于进展的讨论”活动现场。

 

 

盖茨基金会的核心战略是创新与合作

 

 

我们开展的项目涵盖卫生、减贫、农业、环境卫生、慈善发展等广泛领域,但是贯穿我们所有工作的核心战略是创新与合作,即通过支持创新和建立新型伙伴关系来改善世界上最贫困人群的健康和福祉。

 

这不仅包括创新产品的研发,也包括探索有效的模式、促进创新成果惠及贫困人群,以及创建和加强新型多边合作伙伴关系,汇聚公私部门的力量,在重点领域推动长期系统性的变革。

 

具体而言,我们的创新涵盖两方面工作:

 

第一方面,加速研发创新的产品,工具和解决方案。比如我们在中国支持研发生产的创新乙脑疫苗,质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而价格仅是国外同类产品的千分之一,海外出货量已经超过四亿支,惠及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儿童。

 

老挝儿童接种中国研发的乙脑疫苗

 

第二方面,有了创新的药物和疫苗仅仅是第一步,我们还需要进行模式创新,将这些创新成果进行普及推广,让它们能真正抵达那些最有需要的贫困人群。再比如,过去十多年间,我们在中国开展的结核病防治项目探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结核病防治综合模式,确保了先进的诊疗技术、药物、医保和信息管理系统等得到快速有效的应用和推广,受益人口超过9000万。

 

全新的结核病防治综合模式

 

要解决世界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只有盖茨基金会的投入远远不够。因此,在合作方面,我们致力于创建和加强新型多边合作伙伴关系汇聚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的力量,为重点议题筹集资金、为政策决策提供支持。例如,我们支持创建了包括覆盖发展中国家疫苗免疫覆盖的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加速开发针对新兴传染病疫苗的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CEPI)、以及覆盖全部非洲地区的儿童健康和死亡预防监测网络(CHAMPS)等创新合作机制。

 

举例而言,为了让更多贫困国家的儿童获得疫苗免疫覆盖,盖茨基金会在2000年刚成立时就捐款7亿5千万美金,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儿基会等合作伙伴共同创建了疫苗免疫联盟(Gavi)。这些年来Gavi的工作让7.6亿儿童接种了疫苗,避免了1300万儿童的死亡。它也成功地重塑了疫苗市场,将更多的产品以更低廉的价格引入发展中国家。比如,一剂可以预防五种致命感染的五联疫苗过去的价格是 3.65 美元,现在不到一美元。2014年,Gavi为埃博拉疫情承诺提供3亿美元采购款,这为药企继续研发埃博拉疫苗提供了动力。

 

Gavi 自成立来让1300万儿童避免因可预防疾病死亡

 

另外一个例子是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为了加速开发针对新兴传染病的疫苗,盖茨基金会于2017年与若干国际机构和政府出资创建了CEPI。截至目前,CEPI已在疫苗研发合作中投入4.56亿美元,管线产品包括MERS疫苗5个、拉萨热疫苗6个、尼帕病毒疫苗4个等。2020年1月,CEPI宣布资助针对中国新冠肺炎的疫苗研发,帮助候选疫苗快速进入临床试验。

 

 

 

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于2017年成立

 

 

 

盖茨基金会的全球网络与基础数据

 

通过与遍布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 我们致力于在全球层面上解决贫困人群面临的各种挑战,并确保这些解决方案在相应的地区得到具体实施。

 

盖茨基金会为美国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以及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受助者提供支持。

 

  • 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 – 基金会总部所在地

  •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 基金会美国东海岸办事处所在地

  • 印度新德里 – 基金会印度办事处驻在地

  • 中国北京 – 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驻在地

  • 英国伦敦 、德国柏林– 基金会欧洲和中东地区办事处驻在地

  • 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南非 – 基金会国别常驻代表处驻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