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首个多段显影取栓支架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仪式暨神经介入治疗专题研讨会成果举办

在进博会期间,大批跨国企业器械产品争艳较劲的同时,国产首个针对脑卒中机械取栓的多段显影取栓支架CAPTOR「名捕」成功转化落地。这款由上海心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心玮医疗)自主研发的血栓取出装置,具有网眼面积大,径向支撑力强,多段显影的特点,提高了取栓一把再通率和良好预后率,2020年8月已获批上市。

近日,由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办、上海心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国产首个多段显影取栓支架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仪式暨神经介入治疗专题研讨会”在上海生物与医药创新孵化园举行。

本次会议邀请了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傅大煦主任、上海市经信委生物医药产业处副处长刘厚佳、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审评中心范之劲主任、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凯荣先生、上海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楼琦女士、上海理工大学食品医疗健康学院院长程云章先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副院长李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万杰清教授等嘉宾出席本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仪式。

根据国家脑防委发布的2019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显示,我国人群总体卒中终生发病风险为39.9%,居世界首位,40—74岁居民首次卒中标化发病率平均每年增长8.3%。对近年急剧增加的脑血管疾病,心玮医疗目前已经上市的产品有CAPTOR「名捕」取栓支架、Extraflex远端通路导管及SUPSELEK微导管,加上即将上市的封堵球囊导管,将组成取栓套装,为脑卒中患者提供了创新的取栓缺完整解决方案,从而尽可能地减轻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和他们的家人中风带来的身体、情感和经济上的负担。

CAPTOR的最长规格可以达到4*40,而多段显影的设计可以可以使医生更好的判断支架和血栓的位置,保证支架的有效长度大于血栓的长度,减少血栓的逃逸,提高支架的过弯能力,增加一次再通率,减少手术时间和取栓次数,从而减少围手术期并发症。

刘厚佳在致辞中表示会继续推进一批类似多段显影取栓支架这样的创新产品产业化,发挥上海研发力量,形成产业规模优势,为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发展提供支撑与保障。

范之劲希望心玮医疗在内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深入学习贯彻药医疗器械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严格生产工艺,严守质量底线,严控安全风险,加快更多创新医疗器械上市。

王凯荣表示张江,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梦想起航的始点,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之际,首个多段显影取栓系统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获批就是新征程的号角,相信心玮的明天会更好,相信在张江的所有创业者和企业也会更好。

傅大煦肯定了心玮医疗的产品落地,既体现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也是“产学研医合作”的喜人成果。期许心玮医疗能继续围绕卒中的预防与治疗,整合本市的优势科研资源,推动更多的创新介入产品研发与本地转化落地。

领导、嘉宾致辞环节结束后,12位领导、嘉宾代表一起移步至大屏幕前,共同正式启动“国产首个多段显影取栓支架CAPTOR「名捕」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仪式”。

上海市介入工程中心主任,上海理工大学食品医疗健康学院副院长程云章作了关于“高端介入医疗器械创新模式探讨”的报告,概括性地介绍了国内外医疗器械的格局与创新发展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万杰清教授则从急性心源性脑卒中血管内治疗的专业领域,分享了业内对于血管内治疗的相关数据依据:4-40mm支架对于ICA及M1段都能获得最好的FPE及mFPE,提示取栓支架长度较其直径具有更重要的参考意义。

心玮医疗的研发副总李志刚博士的报告,回顾了CAPTOR取栓支架在全国16家中心开展临床试验的情况,该项目历时12个月的时间完成245例有效入组,是目前国内唯一入组后循环病例及串联病变等复杂病例,更贴近真实世界情况的研究。

上海心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辉最后表示,心玮医疗作为2016年入驻张江东区的初创型公司,经过4年多的自主研发和不懈努力,获得了取栓系统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打造了一个脑卒中预防和治疗的完整神经介入产品。国产首个多段显影取栓支架CAPTOR「名捕」从研发到注册和审批过程中得到了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药监局、张江集团和临床研究机构的鼎力支持和温心关怀。心玮医疗定会不忘初心,更加努力,谱写明天更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