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上海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国际大会隆重召开

聚焦传承创新  助推高质量发展

10月14日-15日,“第14届上海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国际大会”在上海奉贤召开。大会由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奉贤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据悉,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大背景和大趋势下,“上海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国际大会”作为推动中医药和天然药物创新与国际交流的品牌活动之一,为完善和提升本市中医药和天然药物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和交流平台。

 

大会由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上海生物医药公共技术服务公司、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有限公司、上海乔源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市生物医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就中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中药与天然药物的“产学研医”协同创新研究、中药与天然药物领域新技术与新进展以及中医药临床研究与评价等内容开展广泛交流。

 

开幕式由上海市科委生物技术和医药处处长曹宏明主持。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启高,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中科院院士陈凯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戎之勤,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泉致辞。现场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名企业代表以及线上众多企业参与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创新中药研究院院长林国强作《中药源手性活性物质研发》主旨报告,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喜军作《方正代谢组学驱动的中医药治疗疾病原理解读》主旨报告,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建生作《慢阻肺中医临床疗效评价实践与思考》主旨报告。大会报告环节由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果德安主持。

 

精彩观点

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表示,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创新发展正迎来重要的历史性机遇。上海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上海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领域方向并设立了专项支持。在上个月由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政府共同发布的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中,中医药被纳入上海“十四五”期间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点领域,明确要加强系统生物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中医药研究的深度交叉融合,开展治疗机理、药性理论等研究,建立国内外学界认可的中药疗效评价方法与技术。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表示,为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开展了新一轮的工程规划和“十四五”中医药科技发展实施战略,组织实施了十三五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研究和中医药理论传统创新等一批支撑项目,今年还第一次组织编制了《2020中医药研究发展报告》。这些项目得到了业内专家的支持,以学科交叉融合的方式,帮助业内正确认识中医药,全面提升中医药临床价值、学术价值、科学价值,提升中医药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地位。未来将加大投入,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基础、临床和产业融合发展。

中科院院士陈凯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彰显特色优势,为全人类健康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医药方案。如何更加有效、更加充分地开发利用中医药这一具有独特优势的原创资源,是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必须深入思考和解决的关键问题。上海是中医药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基地,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传统医学基础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地,已发布数十项与中医药相关的国际标准。他希望可以充分利用上海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领域所具备的优势,充分利用本次大会提供的交流合作平台,为中医药与天然药物的研究和临床标准化、传统现代化、先进制造产业化及协同创新发展建言献策,更好地促进中药的现代化发展和战略化。

市经信委副主任戎之勤指出,今年6月1号起,上海正式实施《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立足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抓好优势领域的突破、创新策源的引领、重点区域的发展、生态环境的建设和龙头企业的打造,建立研发、临床、制造加应用的全产业链政策支撑体系。奉贤区是建设上海中医药科技产业高地的所在地,中医药产业基础雄厚。他指出,“东方美谷”与“张江药谷”实施联动发展,有望成为“张江研发+上海制造”的重要承载地之一。

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泉指出,奉贤发展中医药产业,有基础、有空间,更有优势。目前,全区共有和黄药业、雷允上、凯宝药业等行业知名医药企业300余家,规模以上中医药企业产值超40亿元。奉贤规划有工业综合开发区、杭州湾、东方美谷等四个专业园区,占地超90平方公里,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承载地。未来将推出一万亩产业用地,真正做到“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

 

签约仪式

 

去年11月奉贤举办上海市中医药产业研讨会,“东方美谷中医药产业基地”落户,一批技术转化平台和产业项目迅速培育。14日开幕式现场,东方美谷“沪尚杏林”中医药产业示范基地揭牌,中草药功能护肤品研究院、东方美谷检验检测中心、上海市中医药科技产业基地、上海中医大中医药研究院、中国南方干细胞认证中心等10个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奉贤中医药科技产业创新能力和成果转换能力再上台阶。

 

据悉,“第14届上海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国际大会”以“聚焦传承创新 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期一天半(10月14日下午-10月15日全天)的大会包含开幕式,1场高端交流,9场大会报告,27个分论坛主题报告,就中医药产业的最新政策法规、研究动态、发展趋势、技术合作、产业热点等进行深入探讨。